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约瑟夫·维廉·门格尔贝格
2010-07-05 16:42  来源: 选择字号:   

约瑟夫·维廉·门格尔贝格

戴维·尤恩 海 伦编译

门格尔贝格是荷兰指挥家,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指挥家之一。他1871年3月28日出生在荷兰的Utrecht,父亲是哥特式建筑的著名权威人士,曾在修复科隆大教堂的工程中做出重要贡献。在Utrecht的音乐学校里,门格尔贝格初次开始学习音乐,专攻钢琴演奏。最终在科隆音乐学院随塞斯、维尔纳和詹森完成学业。

当门格尔贝格从80人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卢塞纳市的音乐总监时才只有21岁,这个合约改变了他从钢琴演奏家往指挥家发展的艺术之路。在卢塞纳,门格尔贝格指挥了城镇的音乐会,还有几场歌剧演出。

在卢塞纳工作四年之后,门格尔伯格被召回本国,成为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乐团的首席指挥,这个职位他一直做到20世纪40年代。他使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乐团成为世界主要的管弦乐团,这样的成绩也给他带来了国际性的名声,他在音乐节上对贝多芬、马勒和理查·施特劳斯音乐的演绎成为国际上重要的音乐活动。

欧洲最主要的乐团都曾邀请门格尔贝格做他们的客座指挥。1903年他第一次出席在伦敦举行的理查·施特劳斯音乐节。1905年,他作为纽约爱乐乐团的客座指挥对美国进行了短暂访问。两年后,他成为福兰克博物馆音乐会的特约指挥。又过了一年,他还成为这个城市的圣塞西里亚俱乐部的指挥。从1911年到1914年,他定期在伦敦指挥伦敦交响乐团和伦敦爱乐乐团。

1920年,门格尔贝格被Artur Bodanzky邀请到他新成立的国家交响乐团担任客座指挥,并在1921年1月首次携团亮相。由于当时美国杰出的指挥人才比较缺乏,他不久就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评论界的溢美之词纷至沓来。Richard Aldrich 称赞他对音乐诠释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真诚的,全身心投入的,才华横溢的”。观众对他极为崇拜,有一位作家曾记录过门格尔贝格在一些音乐会后的遭遇:他被众多的崇拜者亲吻着,簇拥着,俨然是一位大明星。

当Bodanzky的乐团与纽约爱乐乐团合并之时,门格尔贝格接替Josef Stransky成为常任指挥,他做了8年的首席指挥。他的确是一位卓越的指挥家,他对理查·施特劳斯和马勒音乐的诠释成为最后的经典之作,并得到认可。他演绎的作品高雅而富有深度,他的早期音乐充满灵性,他不断激发出音乐的生命力。

1930年,门格尔贝格辞去了纽约爱乐乐团指挥的职务,他留下了一团阴云,令公众不解,也因此成为评论界争论的话题。门格尔贝格引退的原因不难解释。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艺术正经历着衰退的危险,他的政体行将结束。面对托斯卡尼尼的声誉鹤起(托斯卡尼尼在1926年首次指挥爱乐乐团),门格尔贝格试图用比较夸张的表现手法来保持他的地位。另一个关系到门格尔贝格命运的重要原因,是爱乐乐团的部分董事坚持要求门格尔贝格比较频繁地更换曲目,而门格尔贝格总是慢工出细活,曲目更换得比较快,他的演奏就只能是仓促地准备、排练,效果较差。

门格尔贝格似乎没有多少痛苦地回到欧洲,他发誓再也不去美国了。他回到了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乐团,在那里,他的话还管用,他可以重新建立起他作为指挥的地位。他在荷兰开音乐会,还带领着乐团在英国和法国巡演。这再一次证明,只要他拥有完全的统领权,他就能成为这个时代伟大的领导者之一。

我们不应该忘记,门格尔贝格在他的黄金时期的确是一位非凡的指挥家。Lawrence Gilman写道:“他是仅有的两、三位拥有掌管管弦乐队精湛技艺的人物之一,他在乐队音响、乐器性能以及在从理念到现实漫长而艰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等方面的学识既全面又扎实,而他的卓越才能使他的演奏成为极特别的经典之作……他无疑是位伟大的指挥家。他的引退令人心痛,但他的功绩永存在世。当他春风得意之时,他的热情、活力和气魄,他那令人惊异的能量,他宽广的想象力,这一切都使他所向披靡。”

还有一点不能被忘记的,那就是门格尔贝格对他的祖国音乐发展的巨大影响。正像一位作家在其《拿指挥棒的人》一本书中所写到的:“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演奏,这使诸如Josef Stransky和Walter Damrosch等指挥家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并承认自己时代的结束。其直接的影响就是在这个国家中,各大管弦乐团都要求高水平的指挥家……作为纽约爱乐乐团的指挥,他为这个乐团带来了演奏技巧和艺术成就的变化。当他最终把指挥棒交给托斯卡尼尼时,这个乐团早已成为世界最主要的交响乐团之一。”

Edna R. Sollitt在她的自传中写下了有关门格尔贝格个性的一段:“门格尔贝格生气的时候非常严厉,甚至有些可怕,他的沉默就象是雷霆万钧。但他总是优雅的,总是以理服人,并有效地控制局面,他从没有放纵自己的情绪,过于发泄自己的不满。他的排练从没有在愤怒中结束,也没有哪位演奏员怀着沉重的心情或愤愤不平地离开他。”

Sollitt夫人所描述的排练中的门格尔贝格更进一步体现出她笔下人物的性格:“门格尔贝格在排练中使用一个特别制作的指挥台,两边有支架,座位较窄。照理说,他可以常把手臂放在支架上休息,工作时坐着也比较舒适。但实际上,他很少这样做。他太容易激动,总是长时间地令自己情绪高涨,毫不吝惜体力。他一般是坐着开始排练,有时只有几分钟,他用比较省劲的方式打着拍子,但下一个乐句就引起了他的兴趣。对他来说,又有哪段音乐不是这样的?他会像过电一样跳起来指挥……还没有一个人能这样酷爱音乐中的点点滴滴。不久以前的一次排练是演奏一首演奏员们非常熟悉的序曲,一个小时的排练就要结束了,门格尔贝格指挥到了最后的部分,就在他兴致勃勃地进行到最后几个和弦时,他放下了指挥棒,别有用心地等待着结果。演奏员们如迷途的羔羊,演奏出现了颇为滑稽的场面,最后,排练在一片大笑声中结束了。”

除了音乐,门格尔贝格在荷兰也因为他在绘画方面的造诣而受到许多艺术权威的尊重,他们有时会就有关民族艺术关系的疑难问题向他请教。

他热爱简朴的生活,喜欢大山。他在瑞士的偏僻地区有一栋山中小屋,每当夏季演出结束后,他都会躲进去。他热衷于步行,遥远的路程常令他的同伴疲惫不堪,但对他似乎总是新鲜快活的。漫长的远足之后回到山中小屋,他喜欢坐在软沙发上休息,抽几根俄罗斯香烟,然后研究现代作曲家的总谱。

1936年,为了纪念门格尔贝格在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乐团执棒四十周年,阿姆斯特丹举办了荷兰音乐节。Edna R. Sollitt 已经创作出几本有关门格尔贝格的著作,包括一本已经被翻译成英语的传记,还有一本以《门格尔贝格演讲》为标题的专辑,书中包括了指挥家对不同音乐的见解。

理查·施特劳斯把《英雄生涯》题献给门格尔贝格。

门格尔贝格指挥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乐团为COLUMBIA公司录制了许多唱片,包括柴克夫斯基和布拉姆斯的交响曲,以及柴克夫斯基、J.C巴赫、凯鲁比尼、拉威尔、贝多芬、威伯、冯·苏佩和李斯特的较短作品。

编译自《在世的音乐家》纽约The H.W. Wilson Company, 1940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