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莫扎特曾是维也纳的“大款”
http://www.hebnews.cn 2010-07-05 16:27

花钱如流水 为人太实在

——莫扎特曾是维也纳的“大款”

几百年来,历史学家一直把莫扎特描述成一个贫困潦倒、入不敷出的人,但是新的文献资料显示这位天才作曲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总是缺钱花。

奥地利档案馆最近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一个莫扎特晚年遗物的展览。学者们认为,他在上层社会的生活很稳固,曾经过着优裕的生活。

来往的书信显示莫扎特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朋友借钱,来支付旅行和社会上的债务,他的家庭被迫搬了11次家。但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展出新文献,证实他每年能挣1万弗罗林,相当于现在的4万2千美元。

专家认为,这个薪水额度在19世纪晚期维也纳,应该是在人群中最高的百分之五当中, 但是专家无法否认这样的猜疑,那就是赌博债务吞噬了莫扎特的大部分收入。

维也纳档案馆的负责人奥托·比巴说:“他确挣了不少钱。”莫扎特在维也纳的收入包括:成功的自由作曲职业可以很舒服地每年挣到450弗罗林,按照比巴的说法,莫扎特在维也纳的主要收入是给贵族们教钢琴,这是个有利可图的工作,足以让他这过上“大款”生活。

但是,很多证据证明莫扎特不善于理财。金色大厅展出的信件中,有莫扎特企求他的资助人,出版商和熟人索要巨额资金来还帐记录。在1788年6月他在给资助人Michael Puchberg的信中写到:“如果你能对我慷慨一些……我会工作得轻松一点,心情也可以放松。”

这个展览,4月4日开幕,一直要延续到6月30日,是奥地利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活动的一个特殊项目。

没有人怀疑莫扎特在临终的时候,他的财富荡然无存。萨尔斯堡国际莫扎特基金会的研究人员说,莫扎特的财产记录显示,他的遗孀几乎没有足够的钱来埋葬他,他生前欠了数千弗罗林的债务,包括他裁缝的、皮匠的和药师的。

美国音乐历史学家Allen Krantz认为,莫扎特是自己慷慨、冲动、大方性格的牺牲品。Allen Krantz在最新的传记中说:“莫扎特是个任性、天真和低调的人。钱在他手中像流水一样花掉。即使莫扎特的母亲也在抱怨:当沃尔夫冈有了新的熟人,他立即会把生命和财产交给他们。”(© Associated Press 2006王崇刚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