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乐海传奇
马勒和弗洛伊德的一次会晤
2010-07-05 16:23  来源: 选择字号:   

马勒和弗洛伊德的一次会晤

马勒的夫人阿尔玛在她的回忆录中曾提到,他的丈夫会见过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这一细节在50年代引起了马勒研究者们的注意,因为马勒的传记作者俄耐斯特*琼斯在他的著作中并没有提到这件事。通过一番研究,学者们在弗洛伊德于1925年(马勒逝世14年之后)写给友人的一封信中发现了此事的一些线索。

从这封信中学者们了解到,1910年,马勒夫妇的关系发生了危机,性生活出现障碍。有人劝马勒去弗洛伊德那里寻求帮助。马勒与这位比他年长4岁的心理学专家取得了联系并约定了会面的时间,而后马勒自己又取消了这次会晤。在两人正式见面之前,马勒共3次取消了已安排好的约会。他们最终会面的地点是荷兰小城莱顿,时间是1910年8月底。两人一边在大街上散步一边谈心。

在弗洛伊德致友人的信中可以看到,从来没有接受过心理治疗的马勒在与弗洛伊德开始谈话后不久,就理解了精神分析的原理,而弗洛伊德也迅速发现马勒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天才。

弗洛伊德给友人的信中写到:“通过了解马勒的生活经历,我发现了他有强烈的恋母情节。这正是马勒的症结所在:他把自己的妻子当作了母亲。”马勒喜欢用他母亲的名字“玛丽”来称呼他的夫人;马勒时常希望看到他妻子忍受痛苦的样子,就像他记忆中的身体虚弱、经常受到辱骂的母亲那样。与弗洛伊德的会晤,还让马勒回忆起自己孩童时代曾亲眼目睹他的父亲虐待他的母亲,由于害怕,小马勒当时跑出了家门,来到教堂弹起了那里的管风琴。

与弗洛伊德会面后,马勒夫妇的关系发生了转机。在此期间,马勒夫人在给别人的信中写到:“我可以向他(马勒)诉说我的一切。我告诉他,多年来我一直在期待他对我的爱抚,而他则狂热地专心搞自己的音乐,把我抛在一边。我的话使他第一次感觉到我的个性需要得到尊重,他突然有了负罪感”。(王崇刚编译)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