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大师访谈
穆洛娃的心里话
2010-07-05 11:06  来源: 选择字号:   

穆洛娃的心里话

Laura Barnett/王崇刚编译

 

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音乐的?

答:当我从父母那里得到一把小提琴的时候,那时我4岁。这是他们当时可以找到的最小、最便宜的乐器。

问:你事业上的重大突破是在什么时候?

答:1982年柴科夫斯基比赛我获得金奖,这意味着我逃到西方,因为我已经很有名气了。我先来到瑞典,并在美国得到了庇护。

问:为了你的艺术,你牺牲了什么?

答:是我的童年。从4岁开始我百分之百地集中在小提琴上,6岁时,我甚至在假期也把小提琴带在身边,一天练上3个小时。

问:哪一首乐曲可以描述你的生活面貌?

答:任何一首卡拉斯的意大利咏叹调都可以。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音乐家。

问:你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

答:印度电影制作人Satyajit Ray的APU三部曲,非常动人。

问:最近哪部电影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答:我最近看了一部电影,《他人的生活》(The Lives of Others),描述的是社会主义时代的东德。我很担心它会提示我太多前苏联的岁月,它真的是这样。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部电影让我着迷。

问:你会为艺术忍受痛苦吗?

答:当然,我是俄罗斯人。

问:你最喜欢的建筑是什么?

答:我伦敦的家。我们自己用7年时间建起来,用天然的材料。

问:你追求时尚吗?

答:是的,但是我不盲目追逐时髦。我喜欢试衣服,这让我的孩子们感觉很烦。

问:目前音乐艺术受到的最大的威胁是什么?

答:金钱。当古典音乐家在市场的压力之下的时候,他们的艺术就死亡了。

问:完成这个句子:在内心深处,我只是一个失败的……

答:吉普赛小提琴手。我本来很喜欢演奏吉普赛音乐:它是那样的情绪化和自由。

问:对于刚刚出道的青年音乐家,你将给出什么样的忠告?

答:学习如何练习。不是关于你在乐器上花的时间的问题,而是关于你练习的质量。

问:你听到的最好的劝告是什么?

答:一位朋友曾经对我说:“做最好的盘算,也做最坏的准备,积极应对到来的事情”。我觉得我已经做到了。

问:你的职业生涯中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吗?

答:从来没有与指挥家卡洛斯·克莱伯合作过。他很少演出,但是他是一个纯粹的天才。

(编译自2007年6月26日英国《卫报》)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