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克尔蒂斯指挥新世界交响曲
2010-07-02 15:23  来源: 选择字号:   

德沃夏克:第9交响曲

维也纳爱乐乐团/克尔蒂斯

Esoteric SACD ESSD-90015

克尔蒂斯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第一版新世界交响曲录音,已经伴随我很多年了。它一直是我评价后来听到的录音的基准。当年轻的克尔蒂斯为DECCA制作第一个录音的时候,他在一种非常自信、强力和敏捷的心态中。据说,他不喜欢研究乐谱,只是在去录音的旅途上才做准备。这可能是后人的杜撰,但这也为一种新鲜生动和惊人演绎产生提供了前提条件。他指挥的音乐总是让我透不过气来,所以我看到这个录音进入DECCA重发目录后非常兴奋。

通过将其与其他的新世界交响曲SACD比较后的印象是,这个DSD重制的效果非常让人满意,还原了早期典型“DECCA之声”那种率真和饱满的声音。与我以前买的“周末版”CD相比,乐器的音色更加自然,更模拟化。即使是获得了很高评价的日本环球公司DECCA的高比特制作,与这个SACD相比也相形见拙。与我保存的LP相比,这个SACD版本听起来声音更亮一些。

乐器被更好地聚焦,圆号、木管和小提琴听起来不像CD显得那样尖利。LP的唯一的优势是低音弦乐的巨大冲击力。但是总体上说,这可能是新世界交响乐最好的SACD版本。在我看来,它胜过了我接触过的费舍尔/布达佩斯/PHILIPS版,莱纳/芝加哥交响乐团/RCA版,伯恩斯坦/纽约爱乐/SONY版,塞尔/克里夫兰/SONY版,克莱斯伯格/荷兰爱乐乐团/ Pentatone版,以及雅尔维/辛辛纳提/ Telarc版。

诠释水平如何呢?当然,这要取决于个人的喜好。前面提及的一些录音有很可爱的细节。例如,我喜欢伯恩斯坦的广板,评论认为它太情绪化;费舍尔和雅尔维的录音总体上很好;莱纳和克莱斯伯格很不成功,前者录音太糟糕,后者尽管不像那样差,但是有些让人厌烦。这些录音都没有克尔蒂斯录音的迷人的活泼感觉。我要强调一点,后来他的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的第二个版本缺少灵感,声音太夸张。

第一印象总是先入为主,所以在过去和将来,这是我最喜欢的新世界交响曲录音。这个版本唯一之处是,价钱太贵,但仍然值得强力推荐。(海蓝)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