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唱片品评
弗莱里演奏肖邦练习曲
2010-07-02 15:19  来源: 选择字号:   

肖邦:练习曲、第2号奏鸣曲、船歌

弗莱里(钢琴)

DECCA 4782181

  若非在晚年开始为DECCA灌录唱片,世人大概都不会发现竟然有超过半世纪的时间,这位伟大的钢琴家就这样空白地走过。来自巴西的神童,弗莱里可以说是李斯特的嫡系,他在巴西的老师都是正宗的李斯特门下高徒。5岁就开独奏会,12岁即以贝多芬第5钢琴协奏曲拿下里约热内卢国际钢琴大赛首奖,当时座上评审有玛格丽特·朗、莉莉·克劳丝和诺瓦埃等名家。之后以神童之姿前往维也纳,拜在古尔达老师塞德霍佛的门下,24岁又拿下里斯本达摩塔大赛首奖和李帕第大赛金牌,25岁开始以职业钢琴家的姿态巡回演出。

  肖邦作品10的练习曲和第2号钢琴奏鸣曲录音是弗莱里与DECCA签约后发行的第一套唱片,一开始是与作品25和第3号奏鸣曲一同发行的,现在则拆开成两张分别出版。这套录音当初一发行就获得法国音乐世界杂志首选和金音叉奖。弗莱里对肖邦的处理,是那种阳刚且鸟瞰般的全观式诠释:在练习曲上,他不讲究每一音粒要多完美工整,而是从主要声部、次要声部的走向,横向地处理。在第2号奏鸣曲上,更是以巨大的张力勾勒出全曲。这样的弹奏,其实是奠基于一位经验老道钢琴家长年浸淫同一套乐曲的终极经验。弗莱里不作兴现代钢琴家那种讲究完美的弹奏作风,则是其录音每每让人感到侧目的地方。较为随兴的乐句处理和触键,对很多太常聆听罐头音乐的人而言,都是听觉习惯的挑战,而这往往才是演奏家精神的真正流泄。(里奇)

责任编辑: 王崇刚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